关于阿维太太的《紧绷之线》

就在刚才结束了《紧绷之线》的第14次阅读。不论看过几次,再重复的时候都会感觉这个故事是陌生的。会气愤于自己上一次的阅读粗心得过分,至于错过了成吨的细节。
从出这篇文到今天也有个把月了,想要写点自己的理解和还存在的对于情节疑惑。
先说说故事本身。这篇文的背景对我个人来说,比《闭目充盲》和《诓骗与自杀》(hp后来专门去补,现在懂了。盗梦只找到了无字幕的)要好懂一些。字数是最多的,也是我读的最多的。
真的,这篇多读几遍,其实两个人之间相当的甜蜜。尽管终末仍旧角色死亡,但是顶多算是sad end,和be根本不搭边。而且我觉得,这种死亡结局真的是最好的结果了。
既定的情节是Shif感染的埋葬灯,那么不论存活时间,反正到最后就是死路一条。反观qpy,他也就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和ppy回欢乐树,继续失忆,配合ppy治疗龙息,到最后与ppy同化〈这是我的一个疑问:ppy似乎想要治疗龙息,而龙息的痊愈是不是意味着qpy人格的消失?〉,最后在不知不觉中被ppy干掉然后消失。二是死,在清楚了一切事情后和爱人徇情(这个词太浪漫了)。
感谢阿维指引qpy选择后者。不然才是真的be。
“埋葬灯”,这个设定也是又虐心又甜蜜。通常来说,施害者都是不愿感染这种病毒的,也就是说会全力避免与受害者的接触,然而这种病毒又是依靠血液接触传播的。像ppy可以没有顾及捅Shif一刀传染病毒,自己却安然无恙。所以说在施害者与被害者之间,建立在不情愿无感情的基础上,不包含失误,大概不会传染。
可最后觉偷就因为血液接触而至病,就是Shifty说的,qpy才不在乎。
你直到死的时候血液里都流淌着我的生命。
这还不够甜吗?!
对于人物,《盗墓笔记》三叔说过:吴邪是人,他会逃避痛苦;张起灵是神,他会漠视痛苦;胖子是佛,他会化解痛苦。
我觉得在这篇文里Shifty是介于佛和人之间的人,Fliqpy是介于神和人之间的人,Flippy是个纯粹的人。

先从我大心肝宝宝Shifty开始。一如既往让人坠入爱河,他身上的那种痞(俏)子(皮)真是大杀器。每次阿维写到Shif眯眼睛的表情,那该有多么摄人心魂。
Shifty是自私的。他擅自偷来qpy,却什么都不告诉他,有点像《百结》里,他一直在等待qpy在哑剧一样的情景里发疯,然后想起他。他想要把失忆的爱人锁在自己身边,哪怕搀杂着一些病态。
Shifty是自信的。他在面对失忆随时有可能杀人的qpy毫不畏惧,我行我素。在面对ppy的威胁时也同样自信而大胆,他对自己和qpy之间的感情有百分之百的肯定,所以他知道明白一切的qpy绝对会和自己留在贫民区。也才能说:他才不会在意,包括qpy拉他受伤的手,他也能够咬定qpy毫不畏惧他的病情。也正因为他对感情的自信,才在最后重新唤醒了他的爱人qpy。
Shifty,当然,一个胆小鬼。他明显动摇和激动的两次。一次是Lifty的出现,他飞窜过来威胁Lifty不许说出真相,他恐惧Fliqpy知道真相(疑惑3)。第二次就是qpy掐着他问他“目的”,与其说恐惧,不如说他的绝望,他说的那段话让我心疼得要死。百般努力后被爱人(失忆的)质疑,就算他是Shif,也会放弃的。
但是这篇文里我觉得最大的暖男是qpy。他仍旧保留着原人设里的暴虐、恶劣,但是在他面对曾经的爱人和友人都会表现出一种让他自己都惊讶的耐心。
Flippy逃避痛苦,他洗刷qpy的记忆,他恐惧贫民区,恐惧Shifty,他一心一意投入欢乐树的怀抱。他把苦难投给Fliqpy,他以为自己亲手打造了一个神。
但是这个神还有一半是人,他不完美。他会在Shif评价他名字的时候愣神,会把想起的事情告诉Shif,会在Shif把刚唤醒的的他推进房间的时候摔到头,会为了打碎Shif的盆而有懊恼,会下意识地保护Shif,会告诉Shif:这次我带你走。
有一个小细节,Lifty似乎没有分清ppy和qpy,他全程都在称呼qpy为ppy,qpy面对Lifty的质疑,直接甩出一句找ppy去。
Fliqpy拥有独立的生命与爱,这是Flippy最大的败笔。
最后的结局是情理之中。就像我一开始提到的,这是觉偷最好的结局。他们嘲笑Flippy:你是不会懂得。
这是属于硬汉的爱情。美得不可方物。
一个已经扣不动扳机,另一个浑身是伤口。从客观来说,都是这两具肉体的互相伤害。但是灵魂并不。
Shif终究还是希望他的爱人活着,他不敢要了对方的命,哪怕是Flippy的命。
但是Fliqpy却愿意陪他一起死。
就在一切都偃息的前几分钟,Shifty没有哭闹着要Fliqpy好好活下去,他知道他的爱人将与他同行。也许他一早就知道最终的结局。所以他接受了,看着爱人平静充满爱意的眼睛道了最甜蜜的晚安。
Fliqpy回报以温情的永别。
然后他们一起离开了贫民区和欢乐树。
说不落泪是假的。
最后借一句歌词结束我的流水账吧。
l know that you will.
我深知你的爱经久绵长。

下面是些疑问:
1.ppy似乎想要治疗龙息,而龙息的痊愈是不是意味着qpy人格的消失?
2.Shifty说以前的“室友”,是否指的qpy?但是为什么说死了呢?因为在欢乐树是由ppy主导吗?
3.为什么Shifty会对Lifty对qpy阐明真相进行威胁?他在害怕什么?
——《Young And Beautiful》

评论 ( 1 )
热度 ( 11 )

© 子诹走走 | Powered by LOFTER